让刀

编辑:水平网互动百科 时间:2019-11-21 21:12:11
编辑 锁定
本词条缺少名片图,补充相关内容使词条更完整,还能快速升级,赶紧来编辑吧!
让刀是车窗让刀现象:由于材料刚度较差,即使数控刀具完全准确的按零件设计轮廓走刀,由于加工变形也会产生零件上厚、下薄、尺寸超差现象。的一个现象。
中文名
让刀
定    义
车削细长轴时的缺陷消除方法
情    境
产品加工中刀具受力过载位移

让刀让刀现象

编辑
车床的让刀现象:一是加工系统(包括车床本体,车刀,工件)因存在刚性不够,由于受到切削力影响,引起变形。还有就是机床丝杆本身有间隙,也会出现让刀现象。二是由于加工的材料刚度较差,即使刀具完全准确的按零件设计尺寸走刀,但由于加工变形也会产生零件上厚、下薄、尺寸超差现象。

让刀变形的形式

编辑
引起变形的形式有两种:

让刀(1)鼓肚形

即车削以后,工件两头直径小,中间直径大。这种缺陷产生的原因,是由于细长轴刚性差,跟刀架的支承爪与工件表面接触不实,磨损产生了间隙,当车削到中间部分时,由于径向力的作用,车刀将工件的旋转中心压向主轴旋转中心的右侧,使切削深度减小,而工件两端的刚性较好,切削深度基本上无变化。由于中部产生“让刀”而使细长轴成鼓肚形。

让刀(2) 竹节形

形状如竹节状,其节距大约等于跟刀架支承爪与车刀刀尖间的距离,并且是循环出现。这种缺陷产生的原因,由于车床大拖板和中拖板的间隙过大,毛坯料弯曲旋转时引起离心力和在跟刀架支承基准接刀处,产生接刀时的“让刀”,使车出的一段直径略大于基准一段,继续走刀车削,跟刀架支承爪接触到工件直径大的一段,使工件的旋转中心压向车刀一边,车削出的工件直径减小。这样,跟刀架先后循环支承在工件不同直径,使工件离开和靠近车刀,而形成有规律的竹节形。还有在走刀中跟跟刀架爪,用力过大,使工件的旋转中心压向车刀这边,造成车出的直径变小,继续走刀,如此循环,也形成竹节。

让刀变形消除方法

编辑

让刀鼓肚形

鼓肚形让刀现象消除的方法:在跟跟刀架爪时,一定要仔细,使爪面与工件表面接触实,不得有间隙。车刀的主偏角应选为75°~90°,以减小径向力。跟刀架爪,应选耐磨性较好的铸铁。

让刀竹节形

竹节形让刀现象消除的方法:调整机床各部间隙,增强机床刚性。在跟刀架爪时,做到爪面既要与工件接触实,又不要用力大。在接刀处多切深(0.05~0.1)mm,以消除走刀时的“让刀”现象,切深的大小,要掌握机床的规律,灵活掌握。
词条标签:
机械工程 工业技术